2019年2月8日 星期五

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曾經走過(The Legend of Zelda: Breath of the Wild)

          2017/12拿到Nswitch後,到2018/9月時,整整10個月卡匣槽裡幾乎都插著這塊,總遊玩時數205HR。

          玩之前,常常看到曠野之息多如牛毛的好評,像是「重新定義開放性世界」、「新世代遊戲的教科書範本」、「希望能讓自己失憶再重玩一次」...等等頗誇張心得😅,但開放性世界玩法碰過GTA5跟巫師3這兩個經典後已感覺有點疲累,而且對一個輕度玩家來說,這種大作幾乎要綁下快一年的遊戲時間,其實一開始並不報多大期待。(以前的滿分經典薩爾達-時之笛也沒有破完(看不懂日文卡關)。



         一開頭,我們就像失憶的林克一樣對這個世界一無所知,曠野之息的背景是一個曾經經歷過世界末日般的災難後又重生的世界,四處充滿著古文明遺跡、曾經的高科技機械殘骸伴隨著美麗的山谷瀑布和一片綠草如茵的大地。配上卡通式的畫面,彷彿讓人體驗在一個像宮崎駿「風之谷」、「天空之城」一般的幻想世界裡探險。

(真的有點像吧!)


       大家讚譽有加的探險和環境互動我也很喜歡,從一開始學著利用磁力吸附金屬物品造橋、生火在高山上取暖、利用時間停止器的瞬間累積作用力移動巨石、凝水成冰、砍樹木作獨木舟渡過冰川、用氣球移動重物、利用金屬導電特性來殺雷雨天的敵人或電河裡的魚補來吃、放火造成上升氣流再利用滑翔傘飛天...等等,多到說也說不完,而且巧妙的是並沒有明確的教學系統讓你了解這些事情,都是用暗示、引導你慢慢去發掘,每當新發現一種物理原則都會帶來驚喜。甚至到了破關後仍然有我不知道的,像是前幾天上網竟然發現有人可以把路邊隨處可見的破爛「生銹的劍」利用特殊方法「除銹」變成「皇家之劍」,實在太有想像力@@


光是一個簡單的把木材生成營火就有丘丘膠化學反應、打火石、火箭、火焰兵器等好幾種方法,任憑自己發揮創意。

        所以也看到許多人分享和老婆、孩子一起玩這遊戲的心得,像是成人往往有太多固定成見,反而有豐富想像力的小孩有時可以比大人快找到謎題的解答或是神廟的路徑。而我在玩的時候也一樣,旁邊很少玩這類遊戲的女友也常常提出很多意外有用的建議,像在她一旁的觀察和指揮下,我的火神獸神廟大概25分鐘就全破+全寶箱了😵自己來可能要花兩倍的時間。

        音樂,平常在探索時只聽得到些許的點綴和風聲、雨聲和蟲鳴鳥叫,但每到了人們聚集的驛站或村落,曲調就會立即變得熱情澎湃,這樣的反差更能映合副標題想表達的「曠野之息」概念。浩劫餘生的人們經過時過境遷,仍然生氣蓬勃的生活著。裡面我最喜歡的就是「利特村」跟「哈諾特村」的BGM,讓我往往情不自禁泡在村莊裡只是為了把整首音樂聽完XD



想說的太多很難寫心得,就紀念些幾段讓我印象深刻的過程:(不然很容易變成幾萬字的作文😆)

解放聶爾龍: 

        在哈諾特村的村民口中打聽到三棵樹的傳說後,被那盤旋在山頂的恐怖怪獸吸引誤打誤撞闖進「智慧之泉」開始了解放聶爾龍任務,要用弓箭毀滅他身上的加儂腫瘤(?),第一次到這種狂風暴雪的場景,穿上防寒衣也無法抵擋刺骨的寒氣,還要搭配背包中庫存的辣梅果暖身才能存活,而當時的遊戲進度....我很菜不知道林克可以在空中射箭😆是要怎麼射一隻盤旋天際的龍啦!所以土法煉鋼地設法找個制高點,拿出能射最遠的弓一箭一箭調整拋物線、時間差、趁他飛到最接近的位置射下他的腫瘤,當時覺得這遊戲也太hardcore!到最後一個腫瘤時附近已沒有夠接近的制高點,唯一的機會就是趁他飛最接近地面時站在正下方射他,那是個電光火石的瞬間,而且離他太近還會被他的寒氣凍傷要一直吃食物補血,在這邊我不停的受挫卡關,弓已經射壞到剩最後2把、身上150支箭也射到剩不到50支,身上的取暖食物及補品即將用盡,加上當時正值2月的寒流,手上冰冷的搖桿給我戲裡戲外的雙重壓迫感😱,就在我最後一個暖暖莓果時效結束時,彈盡援絕的窘況讓我受不了決定放棄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掏出希卡之石準備傳送回家,但就在此時旁邊的女友阻止了我「都已經到了這地步了,幹麻要放棄?快想點辦法阿!」(媽阿~我都快凍死了還不准我逃😭)但也讓我冷靜了下來觀察一下四周環境,有幾棵高山針葉樹(此時腦中燈泡一亮!)拿出了士兵劍砍倒了幾棵樹取得木材,再掏出背包中的打火石開始摩擦生火,臨場搭建了一個營火基地解決保暖需求繼續挑戰,既然龍經過的瞬間快到看不清楚,那就用讀秒法一秒一秒試吧,最後...剩下3X支箭時,終於射下最後一棵腫瘤...



         狂暴亂竄的神龍恢復了神智,白色的大地也恢復平靜...只剩下簌簌風雪聲,智慧之泉後塵封的石板大門開啟,漫步涉水通過冰冷的泉水邊回想剛剛的堅持是對的,山洞中的神廟裡等待我的除了古希卡人,還有一把晶瑩剔透的「冰雪槍」。此時心中只有感動,為了他我幾乎快失去身上的一切,所以這把槍在我初期時一直放在背包裡視作珍寶不捨得使用XD,但最後也適得其所,在我另第一次大挑戰-海島上的力之試煉-頂級發揮致勝的功能渡過另一階段的難關。




征服萊尼爾:


       我想「挑戰人馬」應該是許多玩家的共同回憶了,不管速度力量技巧都彷若橫空出世的存在😨,面對他狂風驟雨似的攻擊,想正面硬打挨不下他第二刀,拿出盾牌也頂多擋個兩下就爆掉,想用「陰的」躲在山上、樹上、石頭後面偷用弓箭或炸彈攻擊,會發現你惹到的是個從DIABLO穿越過來的亞馬遜戰士😲多重箭、追蹤箭、閃電箭...等射得你唧唧叫附帶手麻掉裝備掉滿地,想逃跑兩條腿也完全跑不贏這四條腿的....etc。想必很多人和我一樣初次面對人馬時就是在一陣傻眼中死亡XD搞得我每次遠遠一看到人馬衝過來就嚇得直接跳崖滑翔傘飛走才有活命機會。
        雖然說前期裝備不佳是個原因,但曠野之息是個高手40分鐘就能全破的遊戲,打不過可以說是「技術還不到位」,於是在解完水之神獸故事後我也開始卯起來挑戰,在無數次的死亡後,慢慢發現他三連斬的第二刀特別好觸發林克時間、自己拿弓時不能後空翻...等一步一步拆解他的動作和改善自己的操作,最後...經過一個小時多的反覆挑戰也是驚險萬分的贏了!實在非常有成就感,而成功一次後只要看到人馬就想去挑戰,慢慢地技巧越來越成熟、裝備越來越好,到最後人馬終究也變成了移動裝備架&移動提款機一般😆。

守護者的追殺:

        來自古人的高科技「守護者」,讓我聯想到風之谷的巨神兵,老遠一看到就一發雷射砲大爆炸送你上西天的恐怖東西😰伴隨否變詭弔的音樂,帶給人的壓力不屬於人馬那樣的野性蠻力,而是科技上的巨大差距,我們就像是古印加帝國的土著拿著石器卻對上了騎著馬帶著火槍火砲的西班牙人,手上的破銅爛鐵似乎對他堅硬的護甲完全起不了作用,看到就只能逃,但如果遇到長8隻腳的「奇行種」還會移動且跑得超快來追殺你,一被盯上幾乎就是死路一條😖我大半的遊戲過程幾乎都是被他殺爽的,直到中期後開始有上網查資料,看到PTT版上的「災厄林克」教學學到「盾反」這招後...守護者終究也搖身一變成了移動提款機。等裝備起來後遇到8隻腳更開心,把他腳一根一根砍斷還可以賺更多古代零件呢!😍

神廟與任務:

        神廟、任務的對我來說算是最精華的部份,那種叫你撿XX個東西、打XX隻怪的無趣任務幾乎沒有,很多都是從村民口中的關鍵字和古詩中讓你自行去聯想跟發掘,像是「幼橋之所架,循川流之源,黑夜半空中,白瀑高掛天」,「被詛咒的神像,寄宿於黑暗光芒之時,貫穿其眼」,「眺望星星吧,眾多繁星乃開啟命運之路標」乍聽之下會跟本不懂是在說啥XD...是要玩家從環境、地圖、地形等各種觀察來去發掘的!加上爬山系統和豐富的地形氣候變化,就算是A點=>B點簡單的移動也會遇到很多意料外收穫,任務裡面讓我卡最久的就是「第八位英雄」雕像了,當時很誇張找了一禮拜之久(平日每天半小時+週末2小時)紅月循環了2次,在格魯德高地的冰天雪地中死不服輸的尋找...在最後終於找到他的真跡時...真的有種看到大自然鬼斧神功的感動(?)而且才發現地圖上其實已經有暗示,只能說自己觀察力不夠敏銳QQ

         神廟則是遊戲中最精巧的設計,考驗玩家的邏輯與理化常識(磁力、冰、火、電、重力、時間...等等)與對遊戲系統的熟悉,我是除了通關以外還要拿到那隱藏的寶箱才肯罷休,第一次看到水神獸、雷神獸神廟時實在嘆為觀止...怎麼有辦法做得出這麼立體又巨大的連環機關,加上當時系統不熟悉,所以記得水跟雷都花了1~2個小時才過(全寶箱)而且過完後是很「依依不捨」的離開。


超難的劍之試煉,把我逼到把所有場景的樹木砍光連木柴都煮來吃😖克苦克難到了極點。





火燒克洛洛森林:

        第一次來到這個八卦陣迷途森林,不管從陸路、水路、空路都突破失敗(一陣白霧襲來,伴隨著克洛洛的笑聲,人就會像被鬼抓走一樣昏迷回到起點),唯一的提示就是跟著火把走,但火把只到路途的一半就沒有了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當時以為有「火」的地方就能驅散白霧,想說把森林燒光光就OK了吧😆,然後到處蒐集了幾把隕石杖來大燒特燒,再讓林克像廟公一樣踏火驅邪前進,結果想當然爾...搞了半天結果還是被傳回門口了😂


13張照片的回憶:

         劇情中有13張100年前的照片,讓我們從廣大的地圖中藉由旅行畫家的建議尋找,每當親身回到這些場景,失憶的林克就會回想起100年前的一些事來交待劇情,讓人了解當時原來留下了那麼多遺憾😥原來我們背負著那麼多人的希望,真的會讓人入戲想殺入海拉魯城跟加儂來個生死了斷。


      最後,在我的進度神廟116座、克洛洛種子214顆、英傑之詩、劍之試煉通過後,

有一天回到初始台地看著妖氣衝天的海拉魯城,不為什麼突然覺得...神廟再好玩但套路也摸熟、RPG遊戲後期資源過度豐富的情況也讓探索逐漸失去目標,是時候該結束了😎!當主題音樂響起時,誰能不心中油然而生那熱血激昂,或因為兌現百年之約而感動落淚,尤其是你也一起親身走過這一切。



       回應前題,曠野之息確實值得如此吹捧,因為大家都想回饋給製作人那感動的心情吧~讓人融入遊戲環境的體驗目前幾乎無人出其右,不過覺得也別太神話容易讓網友吵架會有反效果😆這兩年好遊戲很多,老實說不適合沒耐心、沒時間、喜歡有明確主線進度、或喜歡深度劇情的人,像我就是比較偏劇情派的,但還是覺得非常好玩!而且原本網誌想簡單寫但還是不小心說了太多了...

       再見啦,海拉魯大地!(完)



----------------------
PS.分享最喜歡的三種搭配(有完沒完!?):

1.海拉魯兜帽+士兵鎧甲+士兵褲子(刺客教條風)

2.琥珀耳環+英傑衣+古代褲(不遮臉+最高防禦+視覺搭配希卡石&古代馬具)

卓拉套裝(好看又可以游泳用,但頭盔我沒找到QQ)






延伸閱讀:
GTA V 遊戲心得
光明之子(Child of light)遊戲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